鹤凫渚

永远热烈真挚。

【安想闻你|处暑】候灯

#安闻2022二十四节气系列之立秋

*花灯神安X准祭司柏

 

柏闻:灯神?能干什么?

安安:干你~


    每一个环山绕水的地方都会有一个古老的村镇,每一个古老的村镇都会有一段悠远神秘的传说。

 

    江遥,就是这么一个环山绕水、古老悠远的小镇。

 

    镇子里的人每年处暑都会放花灯祈福,花灯入水后,莲瓣绽放,便会有一只金色的候鸟飞向远方。

    相传,金鸟飞去灯神的方向,带去人们祈愿护佑的消息,而若祈愿者足够心诚,灯神甚至能直接降临身边。

 

    当然,从没人见过灯神。

    年轻一代的居民也渐渐只把“放花灯”当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娱乐活动,只有会观天的老人还时时企盼着神谕,虔诚地等候着祭司的诞生带来灯神降世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柏闻一家是典型的唯物主义者,要不是为了哄家里长辈们开心,他们甚至连放花灯也懒得参与。

 

    偏生他们一家又是出过镇子、赚了大钱回来的,镇里没什么人敢议论,只是叫自家孩子离柏家的小孩远点,莫要学了他们家的歪理去。

 

    关于自家孩子被孤立这点,柏家父母似乎不太在意:柏闻的成绩怎么看都是个优秀的孩子,用不着跟这些没见识的小孩在一块搅和。

    而柏闻本人就更不在意了:他一年到头也就寒暑假回来两趟,每次都待不足一月便又得随父母匆匆离开。要说朋友,怎么也得是他城里的那些同学,这儿的小孩天天撒尿和泥玩,看着就不干净。

 

    但就是这么一个讲文明、懂礼貌、相信现代科学的家庭里,出了那个“被神选中的孩子”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柏闻发誓,他手捧着花灯站在河边的时候,脑子里想的绝对是“赶紧办完事回家吃饭”这种和“虔诚”沾不上一点点边的东西!

    虽然确实也有一点点想看到灯神降世吧,但就他那个诚心程度,别说感动神明了,连他自己都感动不了好吧!

 

    他只是放着灯、走着神,百无聊赖地看着金色的光芒从花灯中丝丝缕缕地抽出,便没注意到一道白光自天边划过,转瞬间就落在了自己身旁。

 

    “你好,柏闻,我叫许向安!”清澈的声音自柏闻耳边响起,那是一个皓发碧眼的少年。

 

    柏闻打量了一下眼前的少年,模样看着和自己差不多大,但打扮上却显出些许不寻常来——衣裤外头跟裹床单似的披了一件云纹的锦缎,虽然那锦缎散着金光,但还是怎么看怎么的诡异。

    柏闻思忱良久,心中有了个大胆的猜测:“灯神?”

 

    “答对啦!”少年好像很是崇拜地冲他歪了歪脑袋,“哇,你好聪明啊!”

    柏闻突然觉得自己的智商好像受到了什么侮辱。

 

    “你能实现我三个愿望?”柏闻顺着神话故事的一贯思路,猜测道。

 

    “额,不能。”许向安挠了挠头,有些为难地解释道,“你说的那是西方的阿拉丁神灯吧,我是中国的神仙……”

 

    柏闻点了点头,问许向安那中国的神仙能做什么。

 

    “保、保佑你?”许向安想了想,试探着问道。

 

    柏闻无语,大大的无语。

    到底是我问你呢还是你问我呢?你身为一个神仙怎么连自己是干嘛的都不知道啊!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大概是被柏闻盯得发毛,许向安小心翼翼地开口道:“其实我也不太知道我能干什么,得等明年老灯神跟我交接职务我才能知道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你今年多大?”柏闻不知想到了什么,突然问道。

 

    “我今年正好一百九十九岁,怎么了?”许向安如实回答。

 

    柏闻愣了一下,接着问道:“那按照人类的心智算呢,应该是多大?”

 

    “二十!”许向安斩钉截铁地答道。

 

    柏闻总觉得,许向安对于这个问题有些兴奋过头了,但他暂时想不到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:“这么确定?”

 

    “昂!”许向安邀功似的点了点头。

 

    “弱冠后一年,倒还符合人类的规矩。”柏闻小声嘀咕着,轻笑道。

 

    差不多吧……许向安有些心虚地移开了目光,没有反驳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“那你现在要做什么?”柏闻心想神明降世总不能什么都不干吧。

 

    “护佑你啊!”许向安这个问题倒是回答得轻快。

 

    好,又绕回这个问题了。

    柏闻怀疑自己是不是和这位神明缺失了一点沟通能力。

 

    “啊啊啊,那个,你放心!”许向安见柏闻又开始用那种看智障一般的眼神盯着他,连忙解释,“我只跟你十五日!十五日后我自会离开!但是,如果你还想知道我掌司的职务,明年可还得来找我啊!”

 

    柏闻不明白为什么明年还得是他,但也确实有些好奇许向安能干什么,便草草应了下来。

 

    可许向安似乎对他这草率的态度不甚满意:“咱俩说好了,你可一定得来啊!”

 

    “放心,我从不食言。”柏闻笑了笑,也不知怎么的就哄起了大他一百来岁的神明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被小神明跟着的这十五日,柏闻真是乐得逍遥自在。

 

    家里老人跟自己父母好像解释了什么“祭司”的事,柏父柏母便不成日里催着柏闻回去搞科创项目了;

    邻里街坊有见着那日天降异像的,但都被镇里的老人捂了嘴,不敢出去胡说;

    没见着小神明的,也只当是柏闻这趟带了个朋友回来,依然和柏家少爷没什么往来。

 

    十五日后,许向安启程告别,柏闻也就随父母回了大城市里。

 

    临行前,许向安提出要再送柏闻一程。当时柏闻忙着收拾行李,又的确不是很舍得分别,便没有拒绝。

 

    翌日,晨曦下,许向安望着柏闻远去的背影,喃喃道:“柏闻哥哥,你可一定要回来啊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十六年前。

 

    “小朋友,你在放花灯吗?”一个白发的小奶团子问旁边和的一个金发小团子。

 

    小金团子打量了一会这个比他矮半头的小白团子,答非所问:“你多大了,应该叫哥哥吧?还有,为什么不做自我介绍?”

 

    “自我介绍?那是什么?”小白团子晃了晃脑袋,又补了句,“哥哥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叫柏闻,今年8岁。”小金团子冲小白团子伸出了手,“像这样。”

 

    “哦,”小白团子有样学样,“我叫许向安,今年……今年一百八十四岁。”

 

    “你骗人!”小柏闻皱了皱眉头,“骗人是不对的。”

 

    “我没有……”小许向安小声嘀咕了一句,问道,“你那说我是几岁?”

 

    小柏闻想了想:“嗯……你会写自己的名字吗?”

 

    “会!”小许向安作势就要给他露一手。

 

    小柏闻制止了小许向安乱涂乱画的行为,严肃地说道:“我是四岁学会写名字的。”

 

    “那我今年四岁了!”小许向安笑嘻嘻地接受了这个胡诌出的年纪。

 

    这是灯神近百年来的第一次现身,不过当时的小灯神行道尚浅,不过是在小柏闻身边盈盈浮现的几点白光,那亮度可能连旁边人的手电筒都比不上。

    全镇上上下下几百号人,还真没一个发现了这小灯神的。

 

    后来,柏闻再没来过江边,也鲜少回来镇子。

    小灯神数着日子一天天长大,终于在他数到20岁的时候,等到了那抹他在心上捧了十六年的金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第二年。

 

    柏闻如约站在江边,手捧莲花灯。

    花灯同去年一样在水中绽开了莲瓣,金色的飞鸟随风远去,可去年那个坚持要自己来的少年却迟迟不肯露面。

 

    许向安其实离得一点都不远,不过是从山头到江边的距离,去年的他猛冲过来不过花了一瞬——虽然本该是光点的出场方式叫他给搞成了一道光。

 

    但他走得很慢很慢,慢到柏闻都要以为是他爽了约,江面上才堪堪倒映出一点朦胧的影子来。

 

    “神降!是神降!”镇里有见识多广的老人直接从轮椅里站了起来,吓得全家人都搀着他去看天边的奇异白光。

 

    柏闻也随着人群向上望去——

 

    与去年那道莽撞的白光和怪异的打扮不同,许向安一身华服,披霞戴踩,点点白光环绕左右,又好似是乘着白光迁翩而来。倒真有了些神明降世的样子。

 

    柏闻知道自己不该对一个神明产生“欣慰”的情绪,但他确实笑得很欣慰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灯神一言不发,稳稳地降临在了柏闻的面前。然后焦急地抓起柏闻的手:“柏闻哥哥,我有件事要跟你说!”

 

    ……好,还是那个熟悉的小朋友。

    柏闻笑着心想。

 

    “柏闻哥哥,我我我,我是掌司姻缘的!”许向安也没管周围都是旁观的居民,只焦头烂额地似乎向柏闻诉着苦。

 

    柏闻也不清楚这掌司姻缘是要做什么的活计,便只问他:“很难吗,向安?”

 

    “不是!主、主要是……”许向安支支吾吾半天,脸一直从耳朵尖红到了脖子根,好似鼓足了很大勇气地一口气道,“我看见姻缘簿上你的红线是跟我牵在一起的,也就是说你是祭司!”

 

    柏闻愣了一下,笑道:“你这是,在跟我告白?”

 

    “啊,啊?”许向安懵了,这个人类怎么比他从容得多啊,“不、不算是吧……”

 

    “祭司不是要嫁给神明的吗?”柏闻追问。

 

    许向安被他问得愈发心里打鼓,但不敢说谎:“……是”

 

    “那,”柏闻轻笑一声,“你是在跟我告白吗?”

 

    “是。”许向安这回抬起头来看着柏闻了,一双湿漉漉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柏闻的唇缝,好像生怕里头吐出一个“不”字似的。

 

    “我同意了。”柏闻伸出手来揉了揉小朋友毛茸茸的头顶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“啊?”许向安显然没反应过来。

 

    “我说,你的告白,我同意了。”柏闻笑着又重复了一遍。

 

    许向安这下听明白了,立马扑向他的祭司,搂着人就要往寺里去。

 

    柏闻一看他去的方向,连忙制止:“诶,哪有还没娶亲就先入洞房的啊?”

 

    许向安一想也是这个理,只好悻悻地先将人放回了家,承诺自己十五日后会亲自来接他去大祭司上任礼。

 

    待回了寺庙,许向安才终于觉出不对劲来:神明选祭司不都是强制的,哪有祭司拒绝的份啊!

    可人都放走了,反应过来什么都晚了,只好等十五日之后再去娶亲,啊不是,迎祭司上任。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十五日后,灯神降世,祭司上任。

 

    江遥镇户户张灯结彩,万人空巷。

 

    邻里乡亲向柏家送献上至高的崇敬与感激,柏家含泪送子却也激动不已。

 

    自此,江遥镇时隔多年再得祭司庇佑。

    柏·完全不唯物主义·巴不得侍奉神明·闻,也终于过上了不用和顾家少爷比学习成绩的日子。

 

    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前去祭拜的孩童常常搞不清谁是神明、谁是祭司——也是,谁能想到用着各式贡品、被另一个人伺候得服服帖帖的是祭司而非神明呢。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处暑啦!凉快的天气就在眼前!


彩蛋:关于神明的更新迭代


评论区欢迎点梗

如果喜欢可以给点小红心小蓝手什么的嘛~

评论(18)

热度(9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